close

當你有一個空間要規劃成為你的家,要想什麼事?

 

1.成員人數?

  (單身不婚、短期內是否增加成員、一家三口小家庭、大家庭很熱鬧…)

2.需要的空間分配?

 (客廳、廚房、衛浴、個人 空間、兒童房、視廳娛樂、遊戲室、工作室…)

3.生活習慣?

 (認清自己、同住的人懶惰的習慣,還有不能接受的點,很重要!)

4.預算?

 (多少錢做多少的規劃,有錢有有錢的做法,省錢也有省錢的做法,重點做對了比較重要!)

 

以上是這些年來,替別人規劃會聊的,還有自己家的規劃會討論的…

 

就自己家的裝潢整修(老透天翻修)來分享,

房屋類型:透天,1-3.5層樓

樓層分配:

1樓:車庫、工作室、倉庫

2樓:廚房、餐廳、客廳、主臥

3樓:小孩房*2、書房兼遊戲室、陽台玻璃屋(曬衣&遊戲室延伸)

4樓:室內未來可能就是娛樂室、室外就是烤肉玩水空間

 

因為工作需要,所以一開始找房的時候,

我們就是目標透天,但考慮到預算…

就找了"老透天"來翻修…

一樓就是工作用:用來當工作室、還有倉庫、車庫的使用…

畢竟未來就是目標要做室內裝修,工作室還有倉庫也是很重要的重點…

雖然目前是小小工作室,但因為開始承接的項目越來越多,

客戶資料、廠商資料,各式樣版,DM,

甚至是常用工具、庫存料都是需要一個完整的空間來收納…

既然自己是裝修起家,怎麼可以把自己家規劃的綁手綁腳的不舒適呢?

 

二樓以上就是住家使用…

大方向,女主人我個性有一點的懶 (要認清自己的個性很重要),

所以一開始我就說好,我的廚房 餐廳 客廳 衛浴 主臥,希望可以在同一層樓…

而男主人個性有一點強迫症,喜歡看到非常乾淨整齊的空間,

中和兩個人的個性,所以二樓規劃了比較多的收納空間,大多都是有門的櫃子!

我家分享-2樓(未完成)

-------------------------------------------------------------------------------------------

為什麼不規劃儲藏室呢?

因為收納其實是有動線還有使用習慣去規劃的,

有些東西就該收在客廳、廚房、餐廳…

東西無法習慣性的收好,除了人有問題,就是規劃有問題!

一是空間不夠,二是動線不對,

才會用完無法再收好,或是收了找不到你要的東西!

 

不過還是要依每個家的習慣去規劃,若是沒有特別需求的收納,

儲藏室就容易變成堆雜物的地方,而且是可能用不到的東西。

----------------------------------------------------------------------------------------------

因為短期內我們的新成員年紀都有點小,目前也都是跟我們同睡…

我想要擺脫他們有自己的空間可能需要再5年以上…

為了接下來的生活方便,我可以安心在廚房東摸西摸,跟主臥同層樓很重要!

(因為目前跟公婆小姑同住,我們房間三樓,廚房在一樓,

有時候下樓吃個東西,小妞哭了找媽媽…媽媽都像是在登高大賽一樣的衝上樓…)

真心懶真心覺得累…所以空間許可下…我就是要偽大樓的空間~都在一個平面上!

 

身份的不同,確實考量的層面就一直的在調整!

在規劃期間也跟好幾個朋友聊過許多,

不同的角色、身份想的就真的大不同…

有人說:

為什麼不把房間再弄大一點?

為什麼不把二樓整個都弄成家的公共空間,整個空間感超大!

為什麼不弄個套房,把衛浴也擺到房間裡?

為什麼不弄個更衣間?

為什麼不弄個中島?

 

很簡單,因為每個人要的不一樣!哈哈哈

我的家要的很簡單,出嫁前我住在大樓,客廳就在房間外面,

有時候覺得很吵,但現在想想這樣很熱鬧永不寂寞…

結婚後住透天,客廳跟房間都分很開,

大家都很有自己的空間,但在客廳的時間總覺得少一點,也少了點什麼…

這些年同住,我覺得有自己的空間很棒,但也想要有熱鬧的感覺,

所以,新家我做了小小的中和,取捨下,主臥小一點,客廳不用過大,

但要夠家人、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閒聊、聚餐…

至於套房,整層樓都是我的大套房阿!!哈哈哈哈

更衣間、中島,這兩個對我來說取捨更是簡單…

因為考量空間限制外加我覺得我們不需要,

所以一開始就沒在我傷腦費心的範圍內!

我家分享-2樓(未完成)

三樓的的規劃更簡單,

因為我們的計畫最少是兩個小孩,所以兩間房間是一定要的,

外加我希望給她們一個共有空間,所以有了遊戲室&書房…

為了不失公平!!

採光最好的留給了遊戲室&書房,連她們兩個房間都是一樣大!哈哈

另外,天真的媽媽,希望以後看電視的時間少一點,

他們有空的時候,想要玩耍的時候可以多待在遊戲室,

看是要一起玩玩具,一起看看書,或是我們一起在同一個空間做一些事情…

而遊戲室外的陽台,是個玻璃屋,除了增加屋內採光,也是遊戲室的延伸…

陽台外是她們的無拘束的畫畫空間,一面自由的畫布牆…

同時也是家裡的洗衣、曬衣場,一個不被壞天氣影響的空間…

我家分享-3樓遊戲室+陽台(未完成)

遊戲室&書房的規劃由來,最重要的事,

媽媽樂觀的希望,以後他們的玩具就只要在遊戲室出現就好!哈哈

為什麼呢?

家是大家共有的,不應該整個家到處都是他們的玩具,

更重要的是媽媽懶不想到處盯著她們、幫忙收玩具…

(希望媽媽可以堅持的做到…)

我家分享-3樓(未完成)

而她們的房間,就是拉好基本線路插座,

有張簡單的單人床,其它什麼都沒有~

短期內,他們的房間就是客房的概念~

沒辦法,根據對自己的瞭解,還有對自己小孩的個性瞭解

就是現在什麼都不要幫她們規劃!

等他們長大了,需要自己的房間的時候,

大概也都上幼稚園,有自己的想法了…

等到那個時間再來討論她們自己需要放些什麼吧!

現階段做的可能只是多花錢,但不一定是她要的…

 

四樓就是基本的地板、線路、插座弄好,

之後有閒錢再來加東西吧!

我家分享-4樓(未完成)

我家分享-4樓(未完成)

 

以上就是我們的家大方向的規劃經驗!

老透天翻修的費用比起新成屋裝潢的預算會來的高一點

但我覺得還是要看屋主的想做到哪裡?

 

很多想做的,是需要的嗎?

很多應該做的,你做了嗎?

錢花在刀口上,我覺得很重要!

一是不想浪費,不論是金錢還是原物料都一樣,

想好,有需要再做,不然做了又拆,

感覺很不愛地球,很多材質,原料,用了無法再利用,很可惜。

所以不論是我們的翻修、或是調整的初衷,

就是希望可以把現有的資源再利用…

也希望未來我們遇到的業主們也願意跟我們一起朝愛地球的方向前進吧!

 

老透天翻修的辛苦過程有一點的長,

改天再來分享,中間的血淚經驗談吧!

 

 

arrow
arrow

    Lena的創亦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